close

原本是排要上個月開刀的,不過因為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醫生讓我延到這個月開.

早開晚開終究都是要開的...

因為這次不是急診,所以確定開刀的時間的當天護士就來解釋說住院之前需要辦哪些手續跟當天要做哪些檢查.

 

12/8開刀,當然是前一天就得滾去醫院了...醫生真的很會挑時間,正好挑到我媽生日當天開刀...

   

前一天下午醫生照例會仔細講解開刀的細節跟可能引發的後遺症,重點是講完之後本人要畫押啦.

   

跟上次不同,這次是全身麻醉,所以還要去聽麻醉師的課,一樣也是聽完要畫押的.

 

雖然說隔天就要開刀了,可是檢查做完實在是太無聊,所以在檢查做完之後就先溜回家啦~~

 

 

開刀前一天每個人都會拿到的說明書.上面會寫明預定的開刀時間,麻醉方式,以及其他的注意事項.

不過我兩次的開刀時間都是要等上一個病人開完才輪我,換衣服都很趕啊...

手術時間則是從回診的時候醫生跟我說的1.5小時,到住院前一星期聽到的2.5小時,到開刀前一天居然變成3.5小時...

 

醫院自從8月開始改用電子病歷,所以這次住院的病人手環上面就出現了條碼.只要一刷所有的病歷就會出來.

上面也有病人的出生年月日跟血型.

 

住院之後我又歸醫生管了...

 

前一天晚上9點之後就得禁水禁食,因為這次是全身麻醉,連水都不能喝了...不然有可能手術中會逆流到肺裡...

 

因為下午才開刀,當天一整天是完全沒辦法進食的,就得靠點滴補充營養.

不過這次來幫我弄點滴的醫生技術不太好...一開始居然想打在內側手腕,痛到我完全受不了...

 

打錯地方的下場就是留下一大塊黑青...

 

改用電子病歷之後點滴的瓶子上也出現條碼啦!打之前一定要刷病人,護士+點滴上的條碼,3者缺一不可,這樣出問題的時候就可以馬上追蹤.

不過等到出問題的時候病人大概也...

 

全身麻醉的話出手術室的時候是罩著氧氣罩的,所以護理站會先準備好回到病房時的要用的裝備.

這次除了全身麻醉之外,還加上硬膜外麻醉,上次是只有硬膜外麻醉.全身麻醉就是由麻醉師弄啦.

一進手術室先打了硬膜外麻醉之後就被罩上氧氣罩,接下來就完全不醒人事...再醒來的時候手術就已經結束了.

回到病房的時候雖然意識是清醒的,可是因為麻醉還沒退,全身無力,連張開眼睛都覺得很累...

活動跟講話就更不用說了...

麻醉稍微退了之後就是不舒服的開始了...連按護士鈴的力氣都沒有,所以護士會一直來看是不是有異狀跟檢查體溫,血壓.

下肢開刀的病人因為腿無法活動,一回到病房腳上就會被裝上幫浦,以保持血液循環順暢.

剛開完就已經夠難過了,再加上這個幫浦讓我更不舒服,所以回病房不到半小時就叫護士幫我把它拆了.

可是畢竟還是有血液循環不順的疑慮,結果護士還是給我穿了幫助血液循環的高筒襪...

當天晚上乖乖地穿了一晚...隔天早上馬上叫醫生幫我脫了...

回病房一小時後氧氣罩也被我弄掉,因為實在太不舒服,可是護士說最少要罩3小時才可以拿掉...

加上全身麻醉插管的時候氣管黏膜被弄傷,雖然沒有痰,可是卻一直有想咳嗽的感覺,根本沒辦法好好休息,難過到炸了!!

左腿一直覺得很麻,可是又沒辦法動...

幸好當天晚上後來總算也是昏睡了一晚,隔天早上起來的時候氣管不舒服的感覺就消失了.

 

從手術室帶出來的禮物-隨身止痛劑.

 

止痛劑跟壓頭.

 

隨身=得一直掛在脖子上.很像小朋友去郊遊帶的水壺...

上次開刀之後的止痛劑是用點滴的方式打的,因為止痛藥對我無效...

這次的止痛劑則是打在背後,24小時不停地打,不過藥效會隨時間變化.藥效強的時候會整個大腿都是木的,當然也感覺不到痛啦.

要到復健室做復健之前需要比較強效的止痛,這時就得壓一下壓頭,讓止痛劑的劑量增加.

 

開刀前醫生就有提過說開完之後會讓我隨時帶著止痛劑,會裝在一個像氣球的東西裡.

當時還想說這是什麼鬼東西??像氣球然後可以讓我隨身帶著???

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氣球!

 

裡面的配方表.止痛劑200ml+生理食鹽水100ml.

   

隨著止痛劑一點一滴地打進身體,氣球也越來越小.

止痛劑的作用是減輕復健時疼痛的程度,所以本來想說那這樣腿不就會沒有感覺,是要怎麼動??

後來發現會麻的部份只侷限於左邊大腿,對小腿的影響比較小,真是太神奇了!!

最後先來張手術隔天的"玉照".打X的地方是腳上的動脈,方便醫生跟護士隨時確認血液循環狀況.

前兩天在跟護士長聊天的時候她說打X看起來太不美觀了,下次應該換別的圖案,像是愛心,星星之類的比較可愛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