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1/14正式開始復健到這星期已經一個月了.

由於腿被固定了5個星期,雖然一拿下固定器的時候覺得輕鬆很多,可是還是完全不能彎的狀態.

所以剛開始走路的時候腿還是打直的,沒辦法像一般走路那樣自然地彎膝蓋.

還記得第一天開始復健的時候只能彎10度........根本跟沒彎沒兩樣....

而且雖然膝蓋骨已經開始接合,也在醫生的許可之下開始復健,但不是開始接合就馬上可以活動自如的.

上次手腕骨折也是一樣,石膏一拔掉手整個無力,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復健了大概2個月才慢慢恢復.

所以電視上演那種骨折石膏一拿掉就可以活蹦亂跳的都是騙人的!!!

上次包了6星期的時候結果手部肌肉整個萎縮變超細,這次雖然沒包石膏情況也沒好到哪去.

既然24小時幾乎都帶著固定器,走路又都是用腰的力量,大腿肌肉完全派不上用場,所以也萎縮了.....

整個肌力下降非常多,連抬腿都抬不起來.不過腿變超細的!!

這次受傷之後才知道平常一個普通的動作需要多少部位的協調才有辦法做到.

原本以為膝蓋可以彎了就可以正常走路,後來發現太傻太天真了....走路遠比想像中的複雜多了....

大腿肌力沒有恢復的話,連腿都抬不起來,就算膝蓋可以彎腿也跨不出去.....

在醫院跟復健師做的最主要的就是膝蓋彎曲跟恢復大腿肌力的運動,還有加一些訓練腰力的動作.

另外還有用到一些按摩以及電療的機器.相信我的下背跟大腿應該會變得非常結實!!

每天開始做復健之前固定要先"泡腳",軟化肌肉.

 

溫度通常都是40度以上,要泡15分鐘.通常泡完浸在水裡面的部份整個都是紅的,很像在燙肉.......

醫生還敎我看正常膝蓋移動的情況,相較之下左邊的靈活度就差很多.......

從開始復健到現在鋼釘頂端附近一直在痛,而且是維持同一個姿勢一段時間就會越來越痛.

每天復健師都會用超音波按摩這塊肌肉,可是效果似乎有限.幸好這星期疼痛有稍微減緩一點,不然常常會痛到想哭......

第一個星期的復健進度大概是40度,可是是強忍著痛再加上手的幫忙才勉強做到的.大概只能撐1分鐘.....

第二個星期大概到50度,可是肌力還是很差,需要手幫忙.

第三個星期到60度,不過這星期回診的時候醫生要求我不可以再用手移動我的腿......說這樣的話我肌力恢復的程度會變慢...

所以從上星期開始我抬腿的時候都盡量克制不用手幫忙,不過抬的時候膝蓋要出力,會痛啊....

除了不可以用手幫忙之外,醫生還出了訓練肌力的功課讓我在家做.

隨著大腿肌力的"緩慢"恢復,復健師又幫我加了新的動作.

這個新動作我從第一次連10分鐘都撐不到,還痛到差點哭出來,到前幾天可以撐完15分鐘,可是中間需要手幫忙舒緩一下疼痛不然會撐不下去,一直到今天全程做完+沒有手幫忙.

不過每天做到最後大腿都是抖到不行,力氣還是非常不夠.

雖然進步非常緩慢,可是前一天做不到的動作隔一天可以做到,疼痛的程度比前一天減輕,心裡很清楚膝蓋是有在慢慢恢復的.

到今天已經可以彎到70度,而且是在穩定狀態之下,不過距離最低限度還差20度,還要非常努力!!

   

復健一個月+近兩星期的每天按摩,我的小腿終於差不多恢復到原來的粗細了.

 

而且腳踝也出來了!!當我再見到我腳背上的筋的時候真是太感動了啦!!

不過膝蓋的腫還是消得很有限,所以一整個看起來還是很圓.

根據醫生的最新說法,膝蓋的腫要消可能要半年-一年.......

 

這就是我這次住院的醫院,算是蠻大的.骨科特別有名.平均3天就有一個開人工關節的病患.

而且離我家很近,平常走路的話只需要15分鐘.不過以我現在的情況.....還是坐車比較快.....

 

做復健的地方在別館,當初住的病房也是在這棟,骨科專門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